P1020200 古老人迎親用品~2.jpg 

話說 ~ 老祖先的智慧真的是很驚人耶 !!

為何沒有時鐘卻知道時間 ??

為何沒有瓦斯卻知道要如何生火 ?? 

為何每一個人會有自己的姓名 ?? 

為何會有稱謂的出現呢 ? -------- 是因為要分辨叫的人是那位嗎 ?

為何要叫爸爸媽媽叔叔伯伯.....呢 ? ------- 是要在叫人的同時提醒自己尊重對方嗎 ?

最近再想一件事 ~~

叫 爸爸媽媽

是因為對方生我們 , 養育我們 , 所以叫爸媽 , 好讓自己知道自己的存在是因為對方的照顧嗎 ?

叫 祖父母

是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生我們養我們的爸媽 , 所以我們要給予更大的尊重嗎 ?

叫 姐姐 . 哥哥

是因為他們跟我有骨肉血緣的關係 , 是比我們還大的但又比爸媽小的親人嗎 ?

叫 弟弟 . 妹妹

是因為大家是手足所以要相親相愛 , 要保護他們嗎 ?

 

我真的很好奇 ?? 這些稱謂到底是那發明的ㄚ ?

又為何每個人都有名字 , 可以去區分代表的人是誰了 , 又為何要有稱謂呢 ??

稱謂 ~ 真的只是種叫人的動作嗎 ?

還是叫人的同時也是提醒自己該給予稱呼上的尊重呢 ??

我想這就是老祖先的智慧 ~

雖然科技沒有我們先進 , 但他們有他們的獨特方法 !

雖然知識沒有我們豐富 , 但他們有他們知書達禮 !

雖然生活沒有我們精彩 , 但他們有他們平凡簡單的幸福 !

雖然聯繫沒有我們方便 , 但他們有他們在稱謂上所該給予的尊重 !

 

一直以來 , 我覺得不管對方是誰 , 應該是什麼稱謂就該給予相等的尊重跟尊敬 ,

這是種禮貌 , 也是種應該 !

但後來我發現錯了 !!!! 稱謂只是種提醒 , 尊重尊敬是要看個人的心態 .

 P1020415~2.jpg  

例如 :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, 我老公二妹的小孩 , 理應叫我老公 " 舅舅 " , 老公是 "母舅 "

在我媽媽給我的認知裡 " 天上最大是天公 , 地上最大的是母舅 "

但二妹的小孩叫我老公不是叫舅舅 , 而是跟著婆叫名字 , 很訝異ㄅ !!

其實一開始我也很無法理解 , 但漸漸發現這是做爸媽的沒有教好的關係 !

或許他們覺得這只是種稱謂 , 不需要那ㄇ緊張 , 但他們忘了這也是代表這小孩是否

有家教及教養的一面 , 懂的給予應有的稱謂 , 在叫人的同時也會提醒自己要尊重 !!

當然他不是只這樣對我老公 , 對大妹及小妹也都是叫名字 , 叫姨婆時更會冠上他自己

為別人取的錯號 , 如 : 壞壞姨嬤 ........  , 面對這樣的小孩 , 他的爸媽都沒說話或教導了

當然旁人真的無法多說什麼 , 只是一樣身為媽媽的我覺得 , 這樣的小孩別人會怎麼看他

怎麼說他 , 這小孩連個稱謂都不懂好好叫了 , 又怎麼會尊重 . 尊敬對方是個長輩呢 ?

看在眼中 , 心中警惕自己一定要教會自己的小孩懂禮貌 , 這樣才不至於讓人討厭 !!

我認真的去思考這小孩為何會這樣呢 ?

因為他爸媽沒有用心的教育他 ~

因為他的阿嬤覺得他只是個小孩 , 人家不會跟他計教 ~

因為他的長輩對稱謂這一塊真的不是那麼的在意跟要求 ~

又例如 :

跟老公結婚的第一天 , 公公要求大姑(老公的大妹)要叫我嫂嫂 , 當下大妹回 : 這樣很怪耶 !

叫名字就好 ! 我也很不好意思的說 : 對ㄚ!叫名字就好 . 但事後我發現我錯了 , 因為當下

我覺得我的年齡比人家小 , 且被叫嫂嫂很不好意思 , 但自己是什麼身份就該接受什麼稱謂 ,

要大大方方的接受 , 這樣對方才會尊重你 , 你也才會知道自己的身份 .

因為事後發現 , 他們叫名字叫習慣了 , 也漸漸忘了我是大嫂 , 只覺得我是個嫁給他哥哥

的 " 妹妹 " 也忘了給予我大嫂該有的尊重及尊敬 , 現在嫁人了 , 回到家看到我卻連個

招呼都不會打了 ~

說真的 , 我有時再想 ~~ 如果當初就讓你們叫我大嫂 , 這樣會不會提醒你要給予我該有

的尊重呢 ? 不是我再計較什麼 , 而是一張碗也放著讓我洗 , 有事沒事連個正眼都沒看過我 ,

更發生在我蜜月回來的第一天發生了 , 跟老公吵架 , 說他現在二份薪水很辛苦是因為我跟

老公結婚害的 , 我不是要你們對我多阿諛奉承 , 但也該給予該有的尊重ㄅ !!!

唉 ~~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ㄚ !!! 我怎麼開始抱怨了勒 ? 回來 ~ 回來 ~

 

看了那麼多身邊的例子 , 讓我對 " 稱謂 " 上有所困惑 , 其實我也想了好幾天 ~

後來想通了 , 原來老祖先要我們給予該有的稱謂 , 其實相對的也是在提醒自己尊重及尊敬 .

好的傳統應當要讓他延續下去 ~~

所以我會教導暴小子 , 面對什麼人該給予什麼稱謂就該給予 , 不可以因為他是小孩而不要求

他 , 不可覺得他不懂就不去糾正他 ~

因為稱謂不知是對對方的尊重跟尊敬 , 也是提醒自己該對對方有禮貌 ~~

更是種有家教跟教養的表現 ~

因為尊重所以給予稱謂

因為尊敬所以給予禮貌

我想這就是當初老祖先會定 "稱謂 " 的用意ㄅ !!!

真的是利害的老祖先ㄚ !!! 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們 ~~~~

11M8D ~ P1080669~1.jpg 

 

 我咕狗到的資料 ~

不得不說 ~ 老祖先真的是好聰明喔 !!

一個稱謂竟是如此的深澳 !!! 

稱謂用語

http://www.hkskyhouse.com/index/main3/letter/letterr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