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中國文化來說 ~~

小孩的生日是要過農曆的 !!

偏偏暴小子第一個生日 , 不管是農曆還是國曆都不是在假日 !!

讓為娘的我好難處理喔 !!!

娘家媽媽說 : 小孩度晬是要外婆家做的 !

其實 ~~ 我覺得有點不公平耶 !! 為何我生的小孩是跟夫姓 , 偏偏滿月 . 四個月跟度晬這樣的大事都要我娘家做 !

而夫家卻啥都沒有表示 , 唉 ~~~~ 又能說啥呢 ??

 

99 . 09 . 09 是個大好的日子 , 剛好是暴小子農曆的生日 !

娘家的媽媽 . 爸爸 . 跟大弟一早趕在中午上班前 , 先到家裡來幫暴小子過 " 度晬 "

媽媽送上了一套衣服及一個大紅包 !!!

P1090389~1.jpg

真是太感謝媽媽了 ! 雖然不是很富有 , 但該做的禮俗他都是盡可能做到 !!

 

這天媽媽還告訴我說 : 今天不要讓暴小子在地上爬或走 , 這樣以後他才會好命一點 !!

哇哩勒 ~ 那我今天不就要一整天抱著他 ~~ 想累死我ㄚ !!!

不過寧可信其有囉 ~~ 就累這一天ㄅ !!

 

 " 度晬 " 最重要的事就是抓週囉 ~~

我跟老公也不免俗的來一下囉 ~~~

幫暴小子準備了十樣東西 , 其實這都ㄇ是爸媽的期望 , 當然趣味性比較重啦 !!

ㄚ暴我準備的有 ~~

  • $    ~  富有
  • 書   ~  會讀書
  • 計算機 ~ 會計師 . 從商
  • 雞腿 ~  有福氣 , 一生不愁吃穿
  • 聽筒 ~  醫生
  • 滑鼠 ~ 電腦工作
  • 金卡 ~ 擁有錢財
  • 尺  ~ 建築師
  • 印章 ~ 做大官
  • 麥克風 ~ 歌星

P1080859~1.jpg

還沒開始暴小子就蠢蠢欲動囉 , 抓都抓不住 ~~~

P1080860~1.jpg

暴小子

第一樣拿 ~ 計算機

第二樣拿 ~ 滑鼠

第三樣拿 ~ 聽筒

P1080874~1.jpg 

其實 ~

不管做什麼行業 , 行行出狀元 , 我只希望暴小子以後不需要賺大錢 , 只要能正正當當做人 , 我就很滿足囉 ~~

 

寶寶成長禮俗--抓周(度晬)

‧日期:寶寶滿周歲時。
‧意義:慶賀寶寶滿周歲,祭神拜祖,外婆也要送來頭尾禮(從頭到腳的金飾、衣飾)和紅龜粿以資祝賀。
‧準備用品:米篩、書、印章、筆墨、算盤(計算機)、錢幣、雞腿、豬肉、尺、蔥、芹菜、蒜、稻草、刀劍、聽筒等。

‧進行儀式:

*祭拜祖先,告訴祖先寶寶滿一歲的訊息,祈求寶寶能健康成長。
*祭拜後,在神桌前準備一個米篩,裡面放入12~14項物品,建議有書、印章、筆墨、算盤(計算機)、錢幣、雞腿、豬肉、尺、蔥、芹菜、蒜、稻草、刀劍、聽筒等。
*接著讓寶寶坐在米篩中央,讓寶寶任意抓取,以此預測寶寶將來會選擇的行業與命運。

以下是每項物品所代表的職業與意義,你也可以自行加入些新時代的用品,如滑鼠等。

物品 意義

書 會讀書,適合做學者、專家
筆墨 會成為作家、畫家
印章 有權勢,會做大官
算盤/計算機 會當商人、會計師,適合從商
錢幣 將來會很富有
雞腿 有福氣,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
尺 表示將來可成為設計師、建築師
蔥 代表聰明
蒜 代表善於計算
芹菜 代表勤勞
稻草 適合農事工作
刀劍 能當軍官、警察
聽筒 適合醫護工作

其實,在為寶寶度晬時,趣味性應高於對寶寶的期盼,才能真正共享抓周之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