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會下這個標題呢 ?

其實當了媽後 , 特別會去注意有關小朋友的一些事 ~

更會站在媽媽的立場去看去分析許多的事 ~

前幾天 , 跟一個好友聊到 ~

友 : 我婆再問我何時生小孩 ? (好友也30好幾 , 且老公也都40好幾了 )

暴 : 你準備好要當媽了ㄇ ? ( 我的意思是你有準備好接受當媽的認知了嗎 ? )

友 : 小孩生了 , 就會當媽啦 ~~

其實 ................

我很不能接受這樣的觀念 !!

因為我個人覺得 " 生了小孩後就會當媽 "  , 這有可能是逼不得已才要會的 ~

而不是打從心理有準備接下來會面臨到的種種狀況 ~

 

12W ~ 2009.03.02~1.jpg 

從懷孕開始就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懷孕過程的不舒服 , 及為了baby好要吃一堆營養食品及不能吃很多東西 !

要忍受因懷孕而走樣的身材 , 因懷孕而變醜臉蛋 , 因懷孕而帶來許多不便 !!

懷孕初期 ~ 可能孕吐 , 可能想睡 , 可能會有懷孕的不舒服感 !!

懷孕中期 ~ 會開始感受到肚子的重量 , 擔心小朋友的健全 !

懷孕後期 ~ 護因為小孩的快速成長而感覺胃被壓迫到 , 晚上會睡不好 , 四肢會水腫 , 會擔心生產是否順利 !

P1030673 ~ 不一樣的空間了~1.jpg 

小孩生下後並不是所有的擔心都可以化解掉 ~

要忍受做月子不能洗頭不能喝白開水的難受 !

要忍受小baby半夜的哭鬧 , 無法一覺到天亮 !

要忍受晚上抱著小baby 哄他睡覺 , 卻有可能要看日出的怒氣 !

要接受小baby大便後要用手直接去洗那稠稠的便便 !

如果餵母乳 , 要忍受排空時胸部的擠壓 !

要擔心小baby成長進度是否正常 ?

要擔心小baby吃的夠不夠 ?

要擔心小baby怎ㄇ還不會翻身?

要擔心小baby會掉下床!

要擔心小baby打預防針會引起的副作用!

要擔心小baby學爬後會撞傷自己 !

要擔心小baby身體是否健康 ?

要擔心小baby .........

要擔心的太多太多 , 多到自己都無法想像 !

我想這不是你馬上可以接受跟忍受的事 , 如果沒有心理準備會遇到這樣的事 !

63 D ~ P1040169~2.jpg

除了做好可能會面臨許多無法預期的心理準備外 ~

還要做好的是 " 當媽的認知 " ~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時間是繞著小baby走的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沒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無法再度擁有二人世界的甜蜜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生活的重心都在小baby 身上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沒辦法好好的打扮自己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無法想去那就去那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責任很重大 ! 因為小孩不是溝通就可以的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小天使也是會變成大惡魔的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不可能因為怕手臂變粗而不抱小孩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當baby再蕃再大哭 , 你跟他講道理他是不會聽的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視線是無法離開小baby的 , 因為一秒鐘就有可能會發生危險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家裡的所有東西都有可能會被玩壞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每個月的尿布跟奶粉的開銷都是令人感到心疼的 !

要認清有了小baby後 , 雜七雜八的開銷變很多 ! 多到無法想像 !

74 D ~ P1040298~2.jpg

所以我個人覺得想生小孩 , 要先做好可能會發生很多無法想像狀況的心理準備 !

還有當媽後會失去很多時間 , 自我 , 玩樂 , 睡眠 ......  等等的認知 !!

有了心理準備及認知後 , 才能保持開心的心陪著小孩成長 , 學習當父母 ~~

如果只是為了 , 年齡大了 , 喜歡玩小孩 ,  小孩看起來很可愛 ,  只覺得小孩都是天使的人 ~

我個人覺得那就是還沒準備好 , 就先別生小孩 ~

因為那只是為了滿足 , 自己想有個自己的小孩來玩的私慾 ~

那為何要生個小孩來誤小孩一生呢 ?

我會這ㄇ說是因為 , 身邊有人是奉子成婚 , 但卻還沒準備好當媽 .

所以現在離了婚 , 也沒好好教育好小孩 , 讓這小孩變成一個大家都不愛的小孩 ~

也讓這小孩早熟的太早 , 沒了他現在年齡該有的童真及單純 ~

更因為他媽媽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及認知 , 所以他也根本都沒為了這小孩著想 ,

只是一味的覺得自己可憐離了婚帶了個小孩 , 要大家都同情他 !

而他也無心在教育小孩上面 , 只要小孩不來煩他就好 !

這小孩可以直呼舅舅的名字 , 可以舉拳要打奶奶 , 可以瞪阿姨 , 可以跟管他的阿姨說 : 我不是你生的, 你憑什麼打我 !

這些 ~ 我看在眼裡 , 只覺得是他媽媽誤了這小孩的一生 , 以後這小孩的路會走的很辛苦 !

 

所以  ~

我會覺得 , 想生小孩的人 , 先問問自己 !

是否做好了心理準備迎接無法預測的狀況 ~

是否做好認知會失去很多自己 , 很多空間 , 很多時間 ~

是否做好要扛起小孩教養的重大責任 ?

而不是為了要生個自己的小孩來 " 玩 " ,  不是為了覺得小孩很可愛 !

再來考慮生小孩 , 這樣對小孩才是公平的不是嗎 ?

 

當然 ~~

生小孩真的會失去很多嗎 ? 我覺得是 " 有捨才有得 "  ~

因為失去了許多自己的時間 , 但擁有了小baby 的成長過程 !

因為失去了二人世界的甜蜜 , 而擁有了三人世界的樂趣 ~

不管上班多辛苦 , 受了多大的氣  , 但回家一看到自己小孩的笑容 , 就一整個煩惱都不見了 ~~

249D ~ P1070151~1.jpg   

當自己的小孩趴在自己身上 , 黏著自己 , 被人所需要的感覺是種比戀愛還甜蜜的感覺 ~

181D ~ P1060063~1.jpg 

當小孩生病 , 自己會很心疼 ,  希望幫他受苦 !!

182D ~ P1060066~1.jpg 

當小孩可以吃副食品了 , 會很認真的尋找對他有幫助有營養的食物 .

201D ~ P1060554~1.jpg

看著小孩一天天健康的長大 , 一天天的不一樣 , 一天天學習著進步 , 這是當爸媽的成就 ~

雖然手臂變粗了 , 但小baby 趴在自己的身上是種甜蜜 !

雖然無法減肥 , 但小baby可以從我的母奶中攝取到養份 !

雖然無法化妝 , 但小baby可以放心的在我臉上kiss !

雖然無法一覺到天亮 , 但小baby 可愛的睡姿我可以看到 !

雖然沒有自己的時間 , 但小baby現在的世界是完全依賴我 !

其實 ~

當媽很幸福 , 當個全職媽媽更是幸運 !

因為可以第一時間看到小baby 的成長 , 的進步 , 可以完全參與他一生一次的成長 !

但也要媽媽有了認知 , 有了許多的心理準備 , 這樣才可以陪著小孩成長 ~

帶領小孩走向正面陽光的一面 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